“5G+——撬動行業新智造與新應用網上研討會

聚焦5G賦能,探索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融合

930日,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(以下簡稱中移香港)聯合粵港澳大灣區5G產業聯盟(以下簡稱“5G聯盟)、香港資訊科技界權威機構香港中國企業協會資訊科技行業委員會、互聯網專業協會及合作夥伴華為等共同舉辦“5G+——撬動行業新智造與新應用網上研討會。多位業內人士聚焦5G,共同探索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融合。

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,發展新一代資訊網路,拓展5G應用。以5G、資料中心、人工智慧、工業互聯網、物聯網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(以下簡稱新基建),正伴隨社會生活發展變化逐漸崛起。5G作為七大新基建之首,將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資訊化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。5G聯盟行業小組主席、中移香港新業務部主管連洲雄先生指出,粵港澳大灣區擁有製造工業及第三產業等較完整的產業鏈,而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中的重要一環,可以運用5G與行業創新融合,在智慧金融、智慧交通、智慧醫療等領域發揮積極作用。同時,5G時代VR/AR直播與VR/AR遊戲等顛覆了過去的傳統娛樂形式,今年8月,中移香港首次以5G+VR技術直播形式助力香港小姐競選決賽,為香港市民提供360VR直播觀看表演全新體驗,將優質5G網路、先進技術應用與香港全城娛樂盛典完美結合。未來,5G將在體育賽事、音樂會、遊戲等場景發揮作用,為使用者帶來不一樣的嶄新視覺體驗。

5G是數位經濟的重要引擎,工業互聯網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要基石,“5G+工業互聯網將加快製造業向數位化、網路化、智慧化發展。去年11月,工信部印發的《“5G+工業互聯網”512工程推進方案》,為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提供政策支持。5G聯盟執委會成員單位、華為亞太運營商市場部部長徐速稱,當前疫情使企業對新型ICT基礎設施的需求加大,5G憑藉高速率大頻寬、低時延高可靠、大連接廣覆蓋的技術特性,可以在賦能賦智工業領域產生重要影響。按照工信部資料,5G+工業互聯網在全國兩區三帶多點的發展格局中,粵港澳大灣區產業實踐集中,在智慧交通、智慧醫療、智慧教育等領域有豐富的垂直應用案例。同時,5G結合雲技術,進一步推進企業數位化轉型。5G聯盟單位成員、華為雲香港業務部總經理雋勇先生稱,在萬物互聯的時代,5G與雲、大資料的結合將打破資料孤島的困境,資料驅動應用創新,使能資料服務化,釋放資料價值,助力企業提升經營效益。

4G改變生活,5G改變社會。本次研討會討論了5GSA演進新階段面向行業的應用新進展,深入發掘5G與雲業務融合發展潛力,是對當前5G發展成果的總結及未來發展的展望。中移香港將充分發揮公司5G網路在香港地區廣覆蓋的優勢,樹立5G技術領先形象,在5G發展佈局中發揮更大的作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