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湾区5G产业联盟「5G+人工智慧助力数字化转型」主题研讨会圆满落幕

12月11日,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「中国移动香港」)携手大湾区5G产业联盟(下称联盟)举办主题为「5G+人工智慧助力数字化转型」的研讨会,多名业界领袖和专家学者聚首一堂,剖析5G和人工智慧(以下简称AI)的發展前景和商机所在,探讨此两大科技如何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。

2020年以来,国家明确了以讯息基础设施、融合基础设施以及创新基础设施为主的新型基础设施(“新基建”)建设战略。商汤科技香港公司总经理尚海龙先生指出,5G作为七大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,为新技术新模式深度融合与系统创新创造了条件,将与AI共同绘製新基建蓝图,使智慧感知无所不在,推进人机交互变革,激發内容创作新模式。

香港工程师学会控制、自动化及仪器仪表界别顾问主席乐法成教授工程师表示,目前AI技术有较大的应用市场,香港可将AI技术与金融、工业、商业、医疗、教育等行业结合,而5G高速率、低时延、大连接的特性更是使数据得以大量迅速传输,对AI技术的应用推广如虎添翼。如当前疫情形势下,5G+AI在优化追踪病源及适当支援确诊者起到重要作用。

5G与AI语音识别技术的结合,也将进一步赋能香港智慧城市發展及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群建设。有光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温豪夫先生表示,5G网络将更高效、更迅速地处理声音讯息,与5G结合后的AI语音识别将极大优化香港市民的生活,人们“动动嘴”就可以对家居设备进行智慧操控,以最佳人机交互模式加速5G智慧家庭發展。

大湾区5G产业联盟行业委员会副主席、中国移动香港解决方案部副主管郭冠鸿先生表示,以5G万物互联构建的新基础设施,通过云和边缘能力的调用,以AI和大数据引擎驱动创新性应用的部署,构建可持续、共赢、可信的生态系统,为智慧城市提供安全、高效、智慧化的综合智慧运营体系,5G与AI技术结合的行业应用将为金融服务、贸易及物流、旅游及工商业等提供支援。

自今年4月5G网络正式商用以来,中国移动香港一直持续拓展5G对行业和个人的创新应用,希望将5G技术与AI融合到千行百业。在教育行业,中国移动香港与现代教育研究社及香港学习活动促进会推出「全球首创5G STEM小学课程先导学校计划」,把5G概念融入STEM课程, 利用AI技术配合AR/VR设备,创造虚拟与实境互动环节,增加学生们的体验和乐趣。在汽车行业,中国移动香港与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合作进行无人驾驶汽车测试, 利用5G网络和AI技术计算出最省时、快捷及安全路线。

大湾区5G产业联盟是由粤港澳三地的营运商、行业龙头企业、社会组织、学术科研工作者等5G相关产业的企业单位和机构,围绕5G产业链相关的前沿技术、产品及解决方案开展的资源分享、技术交流、产业合作等工作。自2019年成立以来已吸引超过140个单位加入成为会员。大湾区5G产业联盟已举办5G应用创新大赛、“5G技术新进展及应用”网上研讨会等多项活动,旨在建立资源共用平臺、推动大湾区技术及产品研發、促进大湾区智慧城市群發展。